看了By the Sea,中文是在海边。今年院线电影其实不乏出彩的,但是打动我的并不多。一贯地支持漫威,挚爱美队和叉男,今年都划下了三部曲完结的句号,不得不说看完也是既爽又心痛。但除此之外今年的片都没印象。去年有Youth,前年有Room,再之前有Birdman,都是打动我的电影。今年这部片子没有出现。但我补了这部Julie的自导自演文艺片,算是今年尾巴上的亮点。
这部片争议颇多,可以说负面评论居多。我自己不多说专业拍摄手法,只谈观影感受,我给9分。不谈专业手法吗,毕竟自己不是专业的要看影评人评论请看Metascore,但这不代表我这个观影人看不懂专业的部分,我的评分片面。相反,拍摄手法往往最终是效力于电影叙事或感情的表达,能达到观众心里的片子,势必技巧过关。所以我的9分包含了叙事的笔道,确有不足,但因为感情的动容,我给了包容。

By the sea是那种你抱着今天看个故事吧的心态坐进电影院能让你无聊得睡着的电影,简单的故事说了两个多小时,中间几次我都觉得就停在这里吧,很好了。但是剧情(如果算有的话)还是在继续又继续。剧情这一点上,确实有槽点。用一起观影的男票的话来说,全程都是尿点。。。但是,这部电影是那种一旦你看进去了,你就不介意你在里面待多久,被拖多长。Angelina Julie饰演的女主角说简单了就是经历了难产不孕,舞蹈事业也一去不复返,再加作家老公逐渐过气的中年女人经历中年危机,外加精神不稳定时常崩溃还拒绝亲密接触。这样一个悲惨的女人让人心疼,但她沉迷于自己的悲惨对别人造成伤害让她变的可憎。这样一个让你又爱又恨的女人偏又长着魔鬼身材散发诱人的气息和神韵,即使她每天把自己包裹在遮阳帽下和丧服一般的黑长裙里。我依然觉得她很美,美得让人心碎,让人窒息。

全片充满了直男看不懂的对白,随便摘两段出来看看:
Roland: You resist happiness.
Vanessa: Don't quote some book and try to analyze my life.
Roland: You don't resist happiness?
Vanessa: Are you trying to illustrate your point by making me unhappy?
说到这里男人只觉得妻子可怜又不可理喻,可是这不就是女人,不是女人的全部,这是男人永远也不懂的女人的一部分。也只有女人自导自演能有这样的效果。Vanessa并不拒绝快乐,她渴望快乐,可是她快乐不起来,这个事实却也让她无比痛苦,即使是丈夫谈论这件事都让她痛苦,不只是痛苦,也是无地自容,她羞愧于自己让丈夫不快乐,愧对于一直守在自己身边鼓励自己的丈夫。可是她就是不快乐。而当人们在某处钻了牛角尖无处反转的时候,往往最后发生的就是彼此伤害,而这只会让一切更痛苦。
这就是一部无时无刻不赤裸裸地展示一个女人内心痛苦的影片,它就是要让观众感受到那痛苦,要让观众也痛苦。难怪观众看了不喜欢。

没人喜欢痛苦。
但痛苦也是真实的。你看别人的痛苦感受他们的痛苦反射自己的,相似不相似的,你也觉得痛苦,但同时无比真实。
有了这种真实感,这部片就达到了它的目的。

片子的最后想要表达人都该放下过去
Roland说 I figured out your fisherman. He goes with the tide. You let it pull you out to sea or guide you back in. Sometimes you have to move with it. Sometimes, honey, that's all we can do.
没有多智慧,就是平凡的一句话,就是平凡真实,每一个人最后能对生命中所有的事说的一句话。看完这里,你也可以安然睡去,世界原本如此,明天还要出海打鱼。
谁都一样。

这就是这部片子给我的感受,华丽的卡司,文艺片的场景,和观众说了说女人的心,随便观众怎么看懂。

(题外话,这部全程架设在南法的故事其实是在马耳他Gozo岛上拍的。去年夏天去过一次,和直男代表我的耿直男票。是一个有多样魅力的浪漫可爱的地方,该再去渡一次假,吹吹海风,看看渔人。)





































评论 ( 1 )
热度 ( 5 )

© PistachellaBaguette | Powered by LOFTER